close
 
 
 
一早搭火車離開丸亀,在松山之前會先去しまなみ海道,由於四國是個島,要連接本州島除了坐船以外只能走三座聯外的橋,從本州的尾道往四國的今治,順著原本瀨戶內海多小島的特性,用許多座橋串接起來,取了個很酷的名字叫「しまなみ海道」(しまなみ是「島波」的意思,日本人似乎喜歡在有漢字的時候故意用平假名,有一種fashion的感覺)。橋不只可以走汽車,還特別規劃了完整的單車道,也成為日本騎單車的熱門景點。很慶幸後來沒租單車改坐巴士,單車道隨著島的地形起起伏伏,光看就好累啊... 
 
會想去しまなみ海道倒不是因為想騎單車,是偶然查到裡面的「大三島」,一個人口不到一萬人面積大概綠島四倍大的小島,居然有四間美術館,除了本地的大三島美術館以外。另外有三座伊東豊雄蓋的美術館,據說是個企業家捐地捐錢蓋的,其中一座設立為伊東豊雄自己的建築博物館,總之是個很奇妙也很值得去的地方。
 
伊東豊雄建築博物館
 
 
結束一天的行程到松山車站時,距離與host約定的時間已經遲到了,更慘的是同伴老蕭的筆電忘在火車上,我們很匆忙地在車站失物招領拜託他幫我們找回來,日本的火車果然厲害,馬上聯絡就找到了,說晚點回用對向的火車送回來,才終於放了心匆匆忙忙搭著路面電車到約定的地方。Host叫做Taka,家就住在松山最有名的道後溫泉旁邊,他給我們一間鋪塌塌米的客房,放上床墊棉被跟旅館好像也沒差太多。
 
老蕭回去車站拿筆電,Taka說他要去找朋友問我要不要去?我當然說好,就跟著到他朋友家去了。其實只是附近的鄰居,寒暄幾句鄰居的英文不太好,大概就問問從哪裡來的,來日本去了哪裡之類的,後來他們兩個開始看足球,用日文聊起天來了,我在旁邊看足球看得也很無趣,突然一陣睡意襲來,在塌塌米上倒頭就睡。現在想想這不只很沒禮貌(雖然他們也沒有要理我了,有點找不到適合我們語言程度的話題),而且有點危險,畢竟跟他們素昧平生,那時候又只剩我自己一個人,但幸好最後什麼事也沒發生,我睡醒時伸了個懶腰,他們兩個開心地說了一串日文,我猜可能是「睡飽了齁~阿是有這麼累喔~」之類的,雖然初來乍到卻覺得很安心很舒服,”Feel at home”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但其實我不知道,更可怕的還在後頭。
 
後來老蕭回來了,我們跟Taka去道後溫泉閒逛,道後溫泉有條商店街,感覺像是台灣的XX老街。後面是滿坑滿谷的溫泉飯店,有點像台灣的北投溫泉,有些看起來富麗堂皇,Taka知道我們是貧窮的背包客,只能在人家溫泉飯店樓下泡免費的足湯過過乾癮。終於有時間跟Taka聊聊天,我問他在網站的照片裡放的木偶(puppet),是他的興趣嗎?「Marionette!」他糾正我。壓根沒聽過這個單字,後來才知道Marionette專指「提線木偶」,通常上面有個十字形或其它形狀的木板來操控線,他在義大利學畫畫時偶然接觸了木偶,因緣際會之下拜師學藝,從此超越畫畫成為他的最愛,現在在日本靠著表演木偶跟賣畫維生。後來他帶我們去一間正在整修的老房子,因為租金非常便宜,他租下這間兩層樓的老房子,希望能開一間自己的bar,客人可以一邊喝酒一邊看他表演提線木偶,他也為了賺裝修的錢正在努力表演。看看屋子裡破敗的樣子,只堆了幾塊木材,看來離他實現夢想還有一段距離。 
 
Taka個性比較內向寡言,讓我常常不知道到底該跟他聊什麼。回到他家,他給我們看他的提線木偶,比想像中的還要大隻,操控的線很多,還能做出拿下帽子打招呼之類很精細的動作。他幫木偶取了個名字,名字一長串的忘記了,他在義大利學操偶,可能是義大利文吧~我們一起拍了這張合照,他小心翼翼把木偶放回去把燈關上,陰暗的房間裡木偶坐在角落看起來讓人發麻。後來Taka邀請我們下去吃點東西,他媽媽煮了一鍋關東煮。原來媽媽也在家裡,我們都沒跟她打聲招呼有點不好意思。「Mother is sick」Taka聽起來不帶什麼感情地說。「She is in the room.」她看了一下餐廳旁關著門的房間。這句話突然讓我背脊發涼,哇靠,這不是希區考克的《驚魂記》[1] 嗎?房間裡偶爾傳來一兩聲咳嗽聲,更讓人毛骨悚然,關東煮裡面只有馬鈴薯跟蒟蒻,雖然這樣說不太好但我必須老實說,這實在是我在日本吃到除了醬菜類東西以外前幾難吃的,吃起來沒有什麼味道,還帶點冰箱裡的霉味。
 
回到房間連澡也不敢洗了,一來是天氣冷到不行,二來要是真被浴室謀殺就慘了。那天晚上睡得不太安穩,一直害怕會不會出什麼事,要嘛Taka拿刀子衝進來,要嘛木偶來敲門。幸好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一覺醒來什麼事也沒發生。下午臨走前我們把寫好的明信片送給Taka,感謝他這一天的招待,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讓我拍下這照片。到最後我還是不敢跟他說,其實昨天晚上很害怕他是個變態殺人魔。
 
 
 
 
安藤忠雄設計的坂上之雲博物館
 
 
現在回想起這件事,覺得真是有趣的一課,人常會放大眼前看得到的危險,但同時忽略了未知的危險,就像空難後不敢搭飛機,卻忘了每天騎機車可能更危險一樣。不只是旅行,人生也是一樣,我們可能會橫衝直撞,忽視可能的危險,抑或是什麼事都小心翼翼,最後反而裹足不前。怎麼控管你的風險,在能夠承受風險的前提下勇敢地踏出去。在收獲與風險之間找到一個安全又可靠的平衡,這真是一件不容易的功課。我最喜歡的說法,還是《深夜特急》的作者澤木耕太郎在書裡所說的:「不要害怕,但請一路小心!」。
 
 
距離那時候去松山已經三年了,不曉得Taka的夢想實現了沒。
 
 
[1] 《驚魂記》(Psycho, 1960)是「緊張大師」希區考克經典中的經典,電影描述女主角Marion貪污公司巨款逃逸,意外住進Norman Bates經營的汽車旅館。電影裡浴室謀殺的那場戲驚悚而不落俗套在Bernard Herrmann的音樂搭配下成為影史無敵經典(傳說中光這場戲希區考克拍了三天),Norman Bates也一躍成為影史赫赫有名的殺人魔,前年美國還推出「Bates Motel」系列影集,連電影的拍攝過程都可以再拍成一部電影《驚悚大師:希區考克》(Hitchcock),經典程度可見一斑。其他會爆雷不能再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