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

 

結束了高松神奇的飯店衝浪,第二站來到丸亀,這裡最大賣點是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很難想四國裡這個不起眼的小鎮,早在1991年就成立了這間現代藝術的美術館,日本美術館密度之高讓人匪夷所思,而且大部份都值得一去,不光是裡面的作品,建築本身常常就是大師操刀頗有看頭,這棟的建築師是谷口吉生,最有名的作品就是紐約新的MoMA。日本人了不起的地方在於花了大錢蓋好之後,依然會投入大量的心力與財力去維持整個美術館的運作,在台灣恐怕早就變成蚊子館了。
 
 

豬熊弦一郎現代美術館

IMG_7944

 

重點是,整修中...突然到丸亀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好到丸亀城閒晃,丸亀城在市中心占了一大塊地,但是中間的天守剩下小小一個,看起來有種莫名的喜感。到了約定的時間回到車站前,卻沒有看到下一個host: Jonathan,等了半小時依然不見人影,這下就有點擔心了,甚至有個衝動想打去給Yoshi問他能不能再收留我們ㄧ晚,反正丸亀離高松不過20分鐘車程。人在面對未知的時候特別容易動搖,而想走回已知的坦途。幸好正考慮要離開時,Jonathan 騎著單車來了。

 

丸亀城

IMG_8003

 

 

Jonathan 是美國人,因為加入日本小學增聘外籍教師的計劃(痾...沒錯就像勝文的政見提的那樣),到比較鄉下的四國教書,他說這裡不大,全城十幾個外籍老師大家都認識都是好朋友。日本人英文那麼差,對外國人來講要真的融入日本社會,除非學好日文不然似乎不太可能,在四國的外國人也自成了一個小的社交圈。他牽著單車帶我們走回家,離車站有一小段距離,是個小小間的公寓,就是在柯南裡面常常有人陳屍在裡面的那種。
 
Jonathan跟他的朋友晚上帶我們去吃燒肉,吃飽了又去喝咖啡,他朋友Michael是加拿大人,也在學校教英文,他還帶了個女伴Suyuri(就是藝妓回憶錄章子怡的那個Sayuri),雖然是日本人但是英文講得很好,沒什麼口音,原來小時候曾經在國外住過。遇過英文好的日本人,好像不是在小時候在國外住過不然就是喝過洋墨水,從小用片假名的方式念日文,要真的學好英文真的是件辛苦的事啊~
 
Michael幫咖啡店老闆小孩家教英文,他很豪邁地說大家隨便點,都算他的。雖然是間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店,但是起司蛋糕跟咖啡都棒極了,我們一桌兩個台灣人一個日本人一個加拿大人一個美國人就這樣聊開了,大學修人類學的Michael說,這叫"ligua frnca”,這個拉丁文的專有名詞意思是非母語的共同語言。想想蠻神奇的,若不是靠著語言,我們五個人根本沒辦法溝通,更不用說是聊天了,但因為一種共同的語言,五個來自四個不同國家的人能夠打破格河互相溝通,那一刻突然覺得好感動,好像從小學英文就為了這一刻。也要感謝網路開啟了新的可能,如果沒有Couch Surfing的網站,我們不可能這麼容易卸下心房地跟來自不同文化的陌生人聊天,甚至沒機會認識。
 
我們這代成長的時候不斷被洗腦英文的重要性,好像沒學英文會影響智能發展一樣,但如果只是每天念空中英語教室,背狄克生片語,一輩子也不會知道英文學來幹嘛的。我覺得要有學英文的動力很簡單,就隨便找個國家(日本不行,會讓你以為自己英文很好)玩個幾天,體認自己英文有多彆腳就會想要認真學了。這時候我突然想到我的父母,心裡很感謝他們讓我在小時候就去學英文,幸好我也就這樣糊裡糊塗學過來了,從來沒有試圖去質疑學英文幹嘛。語言是個與人溝通非常好用的工具,但說到底它還是個工具,人們敞開心胸的真心交流,我想是比流利的語言又更可貴的。

 

 

好吃的巧克力蛋糕

IMG_8024  

 

我們一行五人還有亂入的老闆

IMG_8026

 

回到Jonathan家,發現後天在高知的host臨時不能接待我們了,這下面臨了到底該去找旅館還是找新的host之間的兩難。其實是心裡吞不下這口氣,好不容易找到了五個host湊齊了四國的couch surfing之旅實在不甘心就這麼缺了一塊。我問Jonathan現在到底該怎麼辦才好,他建議我先再發幾封request給其他host碰碰運氣,他也幫我問問在高知的朋友,說不定有人願意接待我們。「放心啦~大不了找旅館就好了」他笑著說「Travel always work out!」
 
這句話在我後來的人生給了我很大的力量,如果真的要翻譯成中文,應該翻作「旅行會找到自己的出路」。後來很多次旅行的不順遂中,我都會想起這句話,想到他告訴我他曾經找不到旅館全部客滿,後來在車站的長椅睡了一晚,當下他覺得痛苦極了,可是後來想想,這可能是一輩子不會再有的經驗了。我們真該學學西方人的豁達,想想也是,只要我的命還在,健康還在,還能糟到哪裡去呢?「不管成功或失敗,不管順遂或波折,最後這都是你自己獨一無二的經驗,這就是旅行最棒的地方」他說。
 
雖然只有不到一天的相處,帶給我許多啟發我到現在還是印象深刻,旅行是很棒的一門課,因為有這些貴人當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