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F3A0362  
 
 
很久沒在家裡接待沙發客,最近才發現Couch Surfing 網站改版了,可能搜尋的演算法有改,才上線幾天,突然就接到將近十封的Couch request,想想也是,聖誕假期台灣沒放假,對西方國家來說可是像過年一樣的連假。有點不知道該答應誰的request,就選了一個看起來人比較好而且只待一天的。
 
第一眼看到Sara跟Frank就讓我想到《愛在黎明破曉時》系列的Ethan Hawke跟Julie Delpy,可能是男的留了鬍子,或者只是他們身上散發的那種屬於歐洲無拘無束的氣息,心裡不禁慶幸自己真是幸運,每次都能接待到有趣的人。Sara跟Frank一個是義大利人,一個是德國人,一如我刻板印象所想的,義大利人的英文口音很重常常聽不懂在講什麼,德國人的英文就跟其他以英語為母語的國家一樣清楚又漂亮,不太好意思問他們怎麼認識的,剛見面就打探人家的八卦似乎不太禮貌。有趣的是,他們兩個人平常對話的語言居然是英文,Sara做的是文字翻譯的工作,把英文或西班牙文翻成義大利文,自然這三種語言(尤其後兩者)都有不錯的造詣;Frank是大學教學紀錄片的剪接師,他會說德文英文法文還會一點點的印度話,英文居然是這兩個人唯一共同交集的語言。
 
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他們即使人不在國內,只要透過email就可以在海外接case,Frank說現在網路很快,他只要帶著一台筆電,業主把素材傳到網路上,他剪接完再傳回去就好了,因此他們可以常常在世界各地長時間的旅行,真是讓人羨慕啊~他說他們之前也去過中國,從香港進去,再到成都西藏新疆,最後到北京,這種征服中國的瘋狂的行程真是太讓人佩服啦...
 
他們在台灣待了兩個禮拜,我問他們那覺得台灣如何?他們覺得台灣跟中國的對比非常有趣,兩個地方的文字跟人看起來差不多,但是因為政治不一樣的關係,卻讓兩邊呈現出完全不同的空氣,在台灣可以呼吸到自由,感覺路上每個人都是友善的,不管什麼時候走在路上都很安全,而且很乾淨(噢我想這是跟歐洲的大城市比吧XD)。身為台灣人聽到這個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聽到外國人對自己的家鄉如此地喜愛,憂的是台灣人似乎漸漸忘記屬於台灣的美好了。
 
他們所說的也點醒了我,世界上確實很少有國家像台灣能夠用這麼便宜的花費過著如此安全而舒適的生活,台灣對歐洲人來說真的應該是便宜又好玩的地方啊~我問他們為什麼會想來台灣,他們說原本他們想在加州旅行結束之後去泰國,後來發現很多飛曼谷的飛機會在台北轉機,上網查了一下發現台灣好像蠻好玩的,就決定順路待個兩個禮拜。他們從花蓮回台北居然知道要搭火車到羅東,再轉客運到台北,我很驚訝地告訴他們這應該是local才知道的方法啊!負責安排行程的Sara說Facebook上面有個「愛台灣」之類的洋人社團,這種問題早就有人發問過了。或許網路的時代才是屬於台灣的時代,在網路上資訊是沒有限制沒有疆界不用害怕強權打壓的。每次看到那種「拒絕對中國開放就是害怕走向世界」的言論就覺得一肚子火,中國是台灣的其中一條出路,但不是唯一的解答,中國是世界的一部份,但不是通往世界的唯一入口,我們應該更有自信地擁抱世界,因為台灣對外國人來說是個很棒的地方。
 
我問他們這兩個禮拜覺得台灣哪裡最好玩呢?他們說「二水」。這真是太讓人驚奇的答案,我從小也在彰化長大,國小遠足就去過二水,從來沒印象二水到底有什麼好玩的。他們說二水車站前面的「亞洲大旅社」是他們住過最酷的旅館之一,裡面什麼東西都很古老,好像搭時光機回到過去一樣,他們在二水租了125cc摩托車(當然沒有駕照囉~反正台灣嘛~)四處亂晃,附近有老房子有樹林,他們度過了在台灣最美好的兩天。他們原本是想去集集玩,意外在二水待了一段時間,後來又聽說台灣的山很漂亮,就決定用hitchhiking的方式跨越中央山脈,最後被一個卡車司機連夜載到花蓮。他們說卡車司機不會講英文,但是人很親切,台灣不管到哪裡都讓他們覺得很安全。
 
講到介紹給外人台灣的美好,我們很自然會想到像是夜市、故宮、101這些很iconic的答案,或許台灣其實還有很多美,是我們當局者迷所沒有發現的,又或許我們常常太執著於「景點」,而忘記觀察隱藏於日常間的美好了。當我們跟世界有了更多連結,反而能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我們所擁有的美好,展開雙臂歡迎別人,才能更深刻地認識自己。
 
我們三人坐在家裡客廳的地毯上聊天,我很喜歡跟喜歡四處旅行的人聊天,他們似乎總是無所不知,又對任何事都充滿了好奇,我們聊義大利聊暴跌的油價聊兩岸關係,我忍不住拿出太陽花學運的攝影集分享一下,我問他們有沒有聽過太陽花學運,Sara說她只聽過香港的雨傘革命,Frank說「媽的爛歐洲霉體...」。可能攝影集裡相片實在拍得太好了,他們很有耐心地一張一張看,對於台灣能夠有這麼大規模又平和的社會運動感到不可思議。心裡覺得蠻光榮的,台灣社會的某些成熟跟世界的一流國家水準很接近了,雖然還有很多層面大幅落後大幅落後就是了。Sara說西班牙政府為了管控社會運動,不服警察的就開罰單罰錢,罰到你怕就沒人敢出來社會運動了,這招好可怕,希望台灣政府不要學...
 
隔天我自告奮勇載他們去機場,其實希望能多點機會再聊聊天。我問他們再來有什麼打算,他們去泰國玩一個月之後,Sara要先回歐洲,Frank要到印度住個兩三個月。「那再來呢?」我問他。「到時候就會想到了。」他笑著說。到最後還是沒辦法鼓起勇氣問他們怎麼認識的,在我的想像裡,可能就像《愛在黎明破曉時》那樣,在歐陸的火車上相遇,在異地邂逅吧~反正他們神雕俠侶雲遊四海,有機會說不定還能在地球其他地方相遇,再問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