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63  
 
 
 
大五寒假決定去廣島大學見習,也差不多在同一個時候,聽聞了關於瀨戶內海諸島與瀨戸內藝術季的故事, 於是下定決心要在見習之後去一趟,只是後來行程越排越貪心,最後從山陰一路玩到岡山再從瀨戶內海到四國。瀨戶內海指的是本州與九州四國中間的海域。這幾年最紅的就屬上面有許多安藤忠雄作品的直島,其實除了直島以外還有其他很多有趣的島,沒辦法介紹太多,關於瀨戶內海可以再打很多篇了。
 
 
瀨戶內海的眾多小島可以從岡山搭船,也可以從高松搭船,但高松離得近船班又多,很適合以這邊為根據地每天搭船去不同的島。四國尋找Couchsurfing的過程出奇地順利,幾乎每個人都答應了。第一站高松的host: Yoshi不只答應我們住宿的請求,還在回信中告訴我:「如果可以,就每天在我們家吃晚餐吧!你們可以全部吃光光嗎?」這真是太俏皮的回信了,對於旅費拮据的我來說更是天大的好消息,於是我厚著臉皮回信給他「沒問題!只要我敢吃的都會吃光的」。
 
 
那天我們先在直島玩了一天,搭船到高松港跟他會面。雖然已經晚上六點多了,他說他們家晚餐都是晚上九點才吃,我們先把行李放在著,到高松市區晃晃。高松市跟日本一般的二線城市沒什麼兩樣,不特別熱鬧,也不至於荒涼,沒太多大型的連鎖商店,大多都是小店。特別到高松市區為的是先找點東西墊胃,一來不習慣九點吃晚餐,二來到底好不好吃也不知道。說起高松名物除了烏龍麵以外就是人稱「高松第一腿」的「骨付鳥」了,說穿了就是帶骨的烤雞腿,但是不得不稱讚日本人厲害,店名取個「寄鳥味鳥」這種不知所云又帶點詩意的名字,突然就高級了起來,當然好吃地沒話說,烤得熟爛香味都滲到骨頭裡面,卻仍保持雞腿肉的多汁鮮嫩,只是一隻烤雞腿依照當時的匯率要台幣三百多塊,嚐嚐味道一次就好,日本人真是善於增加商品附加價值的民族啊...
 
IMG_6876
 
吃了半飽準時回到Yoshi家,才發現已經滿滿一桌好菜等著了,有菜有魚又有肉,雖然是很家庭式的料理,但是Yoshi跟他太太Aya的手藝真是好極了,除了我不敢吃的菜,確實把其他都吃完了,整晚配著啤酒有一搭沒一搭地亂聊,Yoshi英文不算流利,很遺憾我們日文更加慘不忍睹,很神奇的是常常Yoshi苦思不知英文該怎麼說的時候,說日文單字拼湊著英文句子,我們反而理解了。不同於之前在洋人家Couch Surfing,同樣是東方人,多了一種相近的親切感,雖然有不同的文化、說不同的語言,卻能感覺到期中的某些相似與連結,真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酒飽飯足後我們得洗碗,他說「這是我們家的規矩」,這確實也是很好的提醒,我們接受別人恩惠的時候,也別忘了以自己能力所及回饋付出,真是優良的生命教育課程呢~洗好碗我們拿著行李正要問該在哪裡打地舖時,Yoshi要我們帶著行李到樓下,之後帶我們走出家門過馬路到了對面的......飯店。這是什麼神展開,我們在lobby還不知所措時,Yoshi跟櫃台要了把鑰匙帶我們上樓,「這間房間是你們的,這幾天就睡這邊吧~」我們一邊道謝一邊試圖理解這一切出乎一料的發展,這一切來得真是太突然了。
 
 
「這下卯死了!」我內心的主婦開出好多小花。
 
 
再來幾天過得真是幸福,白天在瀨戶內海諸島享受迷人的藝術品,晚上不只一桌好菜,無限量供應的啤酒,還有他兩個可愛的小孩在旁邊耍寶。Yoshi餐桌旁邊的小冰箱不冰別的只放啤酒,像是聚寶盆一樣每天總是可以拿出一堆啤酒,他說到啤酒要兩手捧著酒瓶,沿著杯緣慢慢倒,嘴裡一邊說:「どうぞ~どうぞ~(請~)」聽說如果連倒酒都倒不好,在日本公司就別混了。「為什麼會想要Couch Surfing呢?」我問他。他說:「我跟我太太很喜歡到處旅行,認識不同的人,但是現在小孩年紀這麼小,也很難帶出門,像這樣在家裡每天就有世界各地不同的人來跟我們聊天,不是很好嗎?反正我們每天也要吃飯就多煮一點,飯店房間每天也要整理,就讓你們住我覺得很開心阿~」原來對面飯店的老闆就是Yoshi的父親,但是當飯店公子可不輕鬆,白天要幫忙打理飯店大小事務,連刷油漆修水電都包,我們害怕佔了一間房間會不會害他少接一組客人,他笑了笑說:「不會啦~現在冬天是淡季,客人沒這麼多的。」
 
IMG_7313
 
 
第二天的晚上Yoshi問我們隔天有什麼計劃,我說我們想去小豆島,他說他隔天正好沒什麼事,問我們想不想跟他去兜兜風。這真是兩難啊~心裡一方面很想一起去,但另一方面又知道如果去了,小豆島之後肯定沒時間再去,那征服瀨戶內海諸島的夢想也無法實現了。幾經掙扎最後還是決定放棄小豆島,隔天Yoshi載著我們到大步危跟祖谷,距離其實蠻遠的,已經出了香川縣到德島縣了,但是說實在話,景色實在不算特別,這裡最有名的峽谷景色別說跟太魯閣比了,大概就是烏來那種等級而已。祖谷溫泉倒是一絕,號稱「一軒宿」的祖谷溫泉附近僅此一間溫泉別無分號,要泡溫泉還得搭纜車到峽谷半山腰,溫泉水不燙,但是泉質滑嫩泡起來很舒服,以前是不太喜歡泡溫泉的我,這次之後從此愛上了在日本泡溫泉了。以觀光來說,大步危跟祖谷我想應該是比不上小豆島的,但原本旅行總是喜歡按表操課的我,突然體會到旅行中的意外改變所帶來的驚喜跟可能,特別是跟當地人相處的機會。因為會讓人記憶深刻的,往往也不是那些拍出漂亮照片的地方,而是與人相處的時光。
 
 
IMG_7401      IMG_7388  
 
 
在Yoshi家的飯店住了四個晚上,最後一天多來了個墨西哥人,他說他是學設計的,也想來瀨戶內海這間看看,沒想到名氣這麼響亮,已經傳到墨西哥去了,也證明美的東西是放諸四海的,真正用心做出來的好東西,全人類都會欣賞的,為什麼台灣就是缺乏這樣的東西呢?台灣人、日本人、墨西哥人同桌吃飯,一起洗碗,我想以後也很難有這種經驗吧...
 
 
IMG_7829
 
 
最後一天早上Yoshi又帶我們出去,在古地名讚岐的香川縣當然要吃名聞遐邇的讚岐烏龍麵,Yoshi帶我們去巷弄裡不起眼的小店,現煮的烏龍麵配上自己選的炸物,再淋上柴魚湯,只是非常簡單的料理但滋味好極了,一碗台幣還不用一百塊以日本的物價來說真是經濟實惠。中午他帶我們到另一家烏龍麵餐廳,要我們比比看,價錢當然就貴得多,食物也比較精緻,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小店樸實的味道。臨走前Yoshi還特別帶我們到瀨戶大橋逛逛,因為那邊離我們下一站丸亀比較近,我們寄人籬下,他卻無時無刻幫我們設想,有時覺得真是慚愧到底哪裡值得人家對我們這麼好。我把他兩個兒女的照片用拍立得洗出來送給他,他拿到的那一瞬間,我還以為他要哭了,他停頓了大約十秒,很認真地看著我說:「謝謝,我很喜歡這個禮物」。每天把酒言歡雖然才認識幾天不知不覺已經變成什麼都可以聊的好朋友了,突然要離別真是有點傷感,我們只能一再地道謝、一再地請他務必要來台灣玩,看著駛離的白色箱型車,下次見面會是何時呢?
 
IMG_7925  
 
 
這次經驗讓我重新思考了「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我想有福的不是「給」這個行為,因為我們常是為了回報、為了別人的認同而給,真正有福的應該是體認到自己擁有的比別人多,因為知足而願意把自己擁有的無條件與別人分享。去高松已經是三年前的事了,在那當下其實只是很幼稚地覺得「賺翻了~賺翻了~」但是經過這些年, 每每回想起這次經驗,我覺得我得到的遠不止省下來的那一點飯錢跟住宿費,我的人生也在不知不覺中受到許多影響與啟發。這世上比知足更有福的,我想就是能帶給別人生命正面影響的人吧~
 
 
 
 
他們的兩個小孩真是可愛
IMG_7517
 
IMG_75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