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80  
 
 
離開聖博爾頓(St. Pölten)搭火車西行,下一站是此行非常期待的哈修塔特(Hallstatt),那時候研究捷克的行程在背包客站爬文,明明就捷克一堆人硬要多繞到南邊奧地利的哈修塔特,到底什麼樣的地方有如此魅力呢?google了一下,我決定成為他們其中的一員了。可以說是因為想去哈修塔特而決定「順便」去奧地的利其他地方,才決定要去維也納、薩爾茲堡、瓦郝溪谷這些地方。遊人如織的哈修塔特,暑假自然是一房難求,原本幻想早晨推開落地窗,映入眼簾的就是湖光山色,但是代價可不便宜,還訂得到的湖景民宿一個人隨便都要台幣三四千起跳,最後找到湖另一邊的旅館便宜得多,一個晚上也還是要將近兩千塊。想要找Couchsurfing,但是哈修塔特一個也沒有,會接待外國人的居民可能都改裝成民宿大撈一票了吧~倒是哈修塔特旁的另一個湖奧爾陶斯(Altaussee)有人提供沙發,而且,答應我了。
 
台灣人去奧地利玩的,十個有十一個會去哈修塔特,但是會去奧爾陶斯的,我想一千個可能不到一個,這邊屬於奧地利的鹽湖區(Salzkammergut),沿著阿爾卑斯山散落著許多美利的湖泊,漂亮如哈修塔特的變成人擠人的墾丁大街,十幾公里外的奧爾陶斯卻遺世獨立沒有太多觀光客造訪,因為景色實在是...蠻普通的。沙發主人Tebea年紀比我們還小,還在念高中,我們抵達前一天,她突然傳訊息來,我們到的時候她去參加festival了(也不知道是怎樣的festival),她會派她媽媽來接我們,然後留了她家的地址。意思是如果沒人來接我們,我們要挨家挨戶找到她家在哪裡嗎?我也沒什麼選擇只能答應了,要去奧爾陶斯得先搭火車,之後在巴德奧賽(Bad Aussee)轉公車再搭個二十分鐘,其實我們連哪一站該下車都不太確定,應該會有個站牌叫奧爾陶斯吧,在的網路時代還留下這種類比時代抱柱信式的約定,其實蠻危險的,但轉念想想,反正最慘最慘就是回去找哈修塔特的湖景民宿住然後被海薛一頓,也不能更慘了。公車上的乘客越來越少,突然司機叫我們下車,我們還不確定到底到了沒有,只看到站牌旁站著一個婦人笑盈盈地歡迎我們的到來。
 
「Welcome, to Altaussee」她說。看來真的是多慮了。
 
媽媽Viktoria其實不大會講英文,有時候突然想不起某個英文單字該怎麼講,就努力用許多不同的德文單字解釋,但是我們還是通不懂。奧爾德斯的房子沿著湖畔的小山丘興建,她帶我們穿過一戶戶的民宅,中間繞過許多羊腸小徑,我很確定如果我們照著地址找,永遠找不到房子是哪一棟。一到家裡,她很熱情地問我們餓了嗎?看到我們有點害羞,她就說要做palacinke給我們吃,palacinke其實就是可麗餅,只是洋人的可麗餅大多是軟的。她拿麵粉豪邁地倒入牛奶裡面再打顆蛋,麵糊煎一下就完成了,雖然是非常簡單家常的料理,嘗起來卻有股奧地利媽媽的味道,可能是氣氛使然吧!我們正吃著的時候,她從房間裡拿出一本厚厚像磚頭的世界地圖集。
 
IMG_5913  
 
 
「妳們說你們從台灣來的,台灣在哪裡?」她翻到亞洲的地方
 
「喔~台灣在這裡」我們指著中國旁邊小得像鼻屎的點,說著她又翻到後面局部放大的地圖。
 
 
「那你們家鄉在哪裡?」楊其學指了高雄,但是歐洲人出的地圖集當然不可能會有彰化或員林這種小地方。我覺得很多西方人喜歡問你的家鄉在哪裡,即使你說了一個地名,對他們來說當然不會對地理方位有任何概念,但他們
會用表情告訴你他們接收到一個很重要的訊息,可能對他們來說故鄉如何,也將形塑你成為怎樣的人。
 
 
不久之後另一個男人回來,但他不是家裡的爸爸,後來才知道Viktoria已經跟原本的丈夫離婚,而這位大叔Andi也跟原本的老婆離婚,兩人即使相愛,Andi也常住在Viktoria家,但是他們沒有打算結婚,這種彷彿阿莫多瓦電影會出現的關係也只有在歐洲才會上演吧。但Andi感覺很愛Viktoria,也很愛她的小孩,我想那是最重要的。
 
 
「要不要去爬山啊?我們旁邊的山上很漂亮噢!」Andi問我們。奧地利到底人是有多喜歡爬山啊?
 
 
他們開車載我們上山,雖然Altaussee已經是山上的湖泊,但是再開上旁邊更高的山,風景又完全不一樣了。這個山叫”Loser“,其實我不知道德文是什麼意思該怎麼發音,姑且叫她魯蛇山吧。這裡冬天會變成滑雪勝地,上山沿途的滑雪纜車夏天是完全沒運行的,山頂空氣好得不得了,可能海拔太高的關係只貼著山巒的起伏長滿綠草,中間有條清澈的小溪穿過。說是爬山其實走起來很輕鬆,差不多像在擎天崗爬山的感覺,而且,這裡也有牛。
 
IMG_5927  IMG_6015   IMG_5992  IMG_6050  
 
 
晚餐他們招待我們在家裡吃飯,之前在Couchsurfing網站跟我聯絡的女兒Tabea也回來了,晚餐非常地簡單,只有大黃瓜跟馬鈴薯。
 
「大黃瓜是我們自己後院種的噢~」Viktoria說。
 
「那馬鈴薯該不會也是自己種的?」我真的一度以為他們過著自給自足的生活。
 
「沒有啦~馬鈴薯是鎮上超市買的」Viktoria笑著回答。
 
 
原本印象中可能以為奧地利人都很有錢,但這次Couchsurfing的兩個host都過著簡單但是卻讓人感覺滿足的生活,更重要的是,他們願意把已經擁有的那些不多的拿出來跟陌生人分享,讓我們這些外地人看到他們地土的美好,我想這才是最大的富有吧~吃完晚餐,雖然完全吃不飽,但是虛偽的東方人嘴上還是要說「嗯~~~其實蠻飽的」,他們拿出一本簽名本,是給Couchsurfer留言簽名的。
 
 
「你們是第一個亞洲人噢!」Tabea說。其實本子前面也只有兩個人,一個是奧地利人,一個是澳洲人。我突然意識到,網路真的是很神奇的東西,靠著網路我們才有機會到奧爾陶斯,住在阿爾卑斯山麓一輩子還沒離開過歐洲的Viktoria也才有機會認識我們兩個台灣人,這在五年十年前是不太可能發生的,從小常聽到全球化、地球村之類的東西,但這是我第一次意識到我們正身處一個全新的時代,過去的很多困難與阻礙鬆動了,原本要耗費極大成本才能完成的事變容易了,這真是一件讓人興奮的事情。
 
晚上我們拿出從台灣一路帶來的方塊酥送他們,她們都覺得好吃極了,這裡沒有Wifi我們沒辦法用電腦介紹台灣,只好教他們中文,把每個人的名字翻譯成中文讓他們念,還有「我愛你」「你好」「謝謝」之類的中文,他們學得津津有味,雖然幾句中文他們可能沒幾天就忘了,但是這種人與人之間簡單而純粹的交流,是這趟旅程非常珍貴的收獲。
 
隔天回到人聲鼎沸的哈修塔特,該去的景點還是要去晃晃,風景縱然漂亮,現在回想起來最讓我回味的,還是前一天在阿爾卑斯山麓與這一家人單純的邂逅。
 
 
IMG_6458  IMG_6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