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雖然有了第一個好評價,找Coucsurfing的過程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丟了許多Couch request不是石沈大海就是被拒絕,我問了之前接待的Jakob有沒有朋友住奧地利可以接待我,可惜最後都失敗,Jakob安慰我說他覺得寫三四十封request都是正常的,本來就沒有這麼好找要我不要灰心。布拉格有個大叔說他可以接待我們,後來又寫信來說他是個 gay nudist(翻成中文應該是裸體控同志吧),要接待我們可以,但是我們住他家的時候不能穿衣服,這實在徹底超越我的理解範圍了,只能說這世界真是什麼人都有,為了我和同伴的菊花著想,我只好回他說我們找到其他couch了,謝謝他的好意。最後在奧地利找到兩個couch,都不是在大都市,第一個在維也納附近多瑙河畔的瓦郝溪谷(Wachau Valley)。


瓦郝溪谷在台灣沒什麼名氣,去的人不算太多,會想要去也只是因為google之後發現照片很漂亮,又是世界文化遺產,就決定去了。瓦郝溪谷在維也納的西邊,多瑙河兩岸散落許多可愛的小村莊,當然也不乏數百年歷史的古蹟,看到有人坐船遊多瑙河的遊記,心裡很嚮往,說什麼也要在行程留一天給瓦郝溪谷。
 

沙發主人Rainer住在下奧地利省(Niederösterreich)的省會:聖博爾頓(St. Pölten),也是瓦郝溪谷附近最大的城市。他邀請我們跟他一起爬山,但是我跟他說我只待一天,而且我很想去瓦郝溪谷,隔天早上十點又要搭火車離開,那該怎麼辦?他過了幾天回信說,他跟女友討論之後,想要乾脆把兩件事合併,瓦郝溪谷也有山可以爬,那天是星期一,但剛好是國定假日,他跟女友可以帶我們玩瓦郝溪谷一天。真是完美的提議,我臉皮也厚,二話不多就答應了。
 

當天雖然約在車站,還是有點擔心,會不會找不到人?會不會爽約?種種的問題讓我對於第一次的Coucchsurfing覺得很緊張。但一切是多慮了,火車剛到站就看到一個大男生舉著牌子,上面寫:Welcome, Couchsufers!。當下心裡很感動,才剛開始就被這麼溫馨而熱情地迎接了。
 
 
Rainer從小就在聖博爾頓長大,現在在大學裡面當類似助教的工作,他的女友Irmi在研究風力發電之類的東西,聽起來就很厲害,感覺起來他女友是比較強勢的女性,錢似乎也賺得比較多,相反的Rainer看起來就像個苦哈哈的研究助理。當天也是女友開車而他坐在副駕駛座拿旅遊書耐心地為我們解說現在窗外看出去的老房子又是幾百年的歷史,可能受到台灣嚴重性別刻板印象影響,想想自己周圍朋友這種女強男弱的情況似乎不太多。
 
IMG_5444.jpg  
沿途光是車窗外看出去的風景就很迷人
 
 
第一站梅爾克修道院(Stift Melk)就在多瑙河畔,外觀華麗到不說還以為是以前的宮殿,裡面也是富麗堂皇,但Rainer說他不進去了,我們也不好意思吵著要去,其實心裡是蠻想去的。他帶我們從一個隱密的側門往內看,教堂裡面比外面又更加華麗,金碧輝煌的柱子與祭壇不說,天花板巨幅的壁畫更讓人歎為觀止。
 
 
IMG_5470.jpg  
 
中餐吃非常標準的奧地利料理,維也納炸豬排,跟日式炸豬排不太一樣,反而比較像台灣的炸排骨,說真的滿普通的。吃飽飯Rainer帶我們到附近的酒莊喝酒,瓦郝溪谷兩岸種滿葡萄,這裡有的葡萄很詭異,同一串上面有紅的也有白的,也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以為紅葡萄白葡萄是不同的品種。這邊有紅酒也有白酒,我想向農民摘下葡萄之後腳邊放兩個籃子,他們一顆一顆挑出來,一邊裝紅的另一邊裝白的,但是實際上到底是怎麼運作的現在我還是不知道。
 
 
IMG_5550.jpg
維也納炸豬排   
 
 
 
IMG_5616.jpg
兩種顏色的葡萄
 
 
 
 IMG_5624.jpg  
當然要喝點酒囉~                                                                                                                                             
 
 
酒飽飯足後下了場雨,雨停了我們前往下一站杜倫施坦(Dürnstein),這邊最有名的就是山上的古堡,城堡歷史悠久但已經沒有人在意他是什麼時候建的,大家只記得12世紀時有名的獅心王查理曾被囚禁在此。那時候聽Rainer講解,只記得獅心王查理,那可是世紀帝國2的集中一個任務,除此之外對歐洲歷史沒有太多涉略。最近查了一下發現這段故事很有趣,簡單來說驍勇善戰的獅心王查理在十字軍東征吃鱉之後,回英國的路途又命運多舛,走陸路剛好遇到死對頭的奧地利公爵,直接被綁架關在城堡裡,獅心王被獅子太開口要了10萬贖金,後來才被放回,贖金的一部份最後被拿來興建維也納的城牆。有興趣的可以看這篇
 
 
古堡在小鎮旁的山頭上,原來Rainer口中的爬山是這個意思...從杜倫斯坦市區爬上城堡真的有段距離,雖然有點陡但路還算好走。說是城堡其實只剩廢墟,但城堡上風景好得不得了,剛好多瑙河在這邊繞了個S型,四周的事也非常開闊,陽光也在這時候很配合地撒下,可惜不是想像中波光粼粼的藍色多瑙河,可能泥沙很多,多瑙河是徹徹底底的黃色,就像雨季後的濁水溪,只是兩岸不是種西瓜而是種葡萄。
 
 
 
IMG_5712.jpg IMG_5718.jpg IMG_5762.jpg  
古堡上俯瞰多瑙河
 
 
 
晚餐Rainer帶我們到他推薦的餐廳,餐桌上只有火腿、起司、麵包跟抹醬四種東西,但每一樣都有五六種樣式,依照排列組合可以有一百種以上的吃法,同樣起司有的味道很重有的很清新,還有一直久仰大名的blue cheese。火腿好吃跟難吃落差很大(應該說以我的喜好來說),血腸腥得不得了,沙拉米(salami)很死鹹其他印象中都不錯。
IMG_5778_1.jpg  
起司火腿麵包大餐
 
 
晚上回到他在聖博爾頓的公寓,聖博爾頓雖然是省會,人口不過五萬多人,比我家鄉員林鎮人口一半還不到,整座城沒有什麼高樓,他們住的公寓是少數看起來像大樓的建築。洗完澡我們拿起電腦跟他介紹台灣,網路時代真是方便隨便google就可以找到一堆圖片,勝過千言萬語的介紹。從美景到美食,不知不覺也為台灣感到驕傲了起來,他也google各樣的奧地利跟捷克美食給我們看,教我們該如何發捷克語那詭異的發音,他說Wachau這邊靠近捷克,以前很多人移民過來,所以會講捷克語,現在可能只剩下老人會了。
 
隔天早上Rainer牽著腳踏車送我們到火車站,中途經過新蓋好的市政府,雖然只是區區五萬人的市政府,還是蓋得很漂亮,還有個觀景台可以免費上去,時間還早就順便晃了一下。火車站就在附近,Rainer很詳細地交待我們該怎麼走過去之後,就豪氣地騎上腳踏車,準備要走,離別來得太突然,還沒想好要怎麼到別突然就要分開了,我們感謝他這一天來無微不至的盛情款待,他不好意思地笑了。算一算我們從見面到分別差不多剛好24小時,卻好像認識一段時間的朋友了。人的記憶很神奇,雖然是三年前短短的一天,看到照片許多回憶又浮現出來,「曾經發生過的事不可能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特別是這麼美好的一段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