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F3A4947  

 

聽到要去柬埔寨義診,老實說「柬埔寨」比「義診」對我有更大的吸引力,曾經好多次想著要去柬埔寨最後都因為缺乏錢或決心而作罷,終於有個機會可以去一趟柬埔寨,當屁精邀我沒考慮太久就答應了。

說來汗顏,義診的環境比我想像中的好得多,環境的衛生條件不錯,中午有大廚為我們準備午餐,晚上住飯店,舒服得有點罪惡感。出發之前特別找了書來看,想對柬埔寨多點了解,看了才發現,原來對於柬埔寨我除了「吳哥窟」以外一無所知,不知道昔日吳哥王朝曾統治將近整個中南半島,不知道赤柬掌權四年屠殺了全國近四分之一的人口,不知道柬埔寨目前的貧困與落後,遠超過我的想像。

義診被分配到OD組,來補牙的小孩大多滿口蛀牙,礙於時間又只能補兩三顆,有時越挖越深看他們噙著淚水,知道再挖下去就挖到神經,只能IRM蓋起來。他們的生活真的能因為補了兩三顆牙齒而獲得更多幸福嗎?還是只是我們現代化都市人自作多情的幫助呢?他們還是沒有水,沒有電,傳病肆虐,長大找不到工作,稻米一年只能一穫,年收入不到一萬塊台幣。而這些問題,又豈是我這去幾天搵個醬油的外人可以解決的呢?

在書上看到瑞士來的瑞奇納(Beat Richner) 醫師覺得十分佩服,他在70年代初隨紅十字會到柬埔寨看診,僥倖躲過赤柬的屠殺後逃回瑞士,後來局勢穩定又被找回柬埔寨,他看到在衛生條件與醫療環境都很差的情況下,許多嬰兒因為感染,年紀很小就殘廢,但在公立醫院你沒塞錢是沒有醫生要幫你看的,於是貧窮的農夫為了孩子抵押田地,最後整個家陷入困境。為了根本解決貪腐的問題,他從世界各地募款自己成立醫院,發給醫護人員比公立醫院高三四倍的薪水以杜絕私下收賄,購買CT, MRI等先進儀器以求正確診斷,並訓練當地醫護人員使他們能獨當一面,最重要的是,完全不收費。想看診的人一早來拿號碼牌,照著順序看,問題嚴重的就收住院,連領藥也不用錢。單靠募款,瑞奇納醫師在柬埔寨腐敗的體制下殺出一條血路,目前已經有五間醫院,連柬埔寨國王總理都出席剪彩,沒錢的時候就飛回瑞士拉大提琴募款,每個禮拜六也在暹粒市內辦音樂會,拉琴給從世界各地來吳哥窟的觀光客,聽說現在一年可以募到兩千四百萬美金,他的醫院一年可以看一百多萬名病患。

很幸運剛好去了他的音樂會,其實琴沒拉幾首,倒是一直在抱怨柬埔寨無可救藥的政府與嚴重的貪腐。「With out justice, there would be never peace」他說,在難以改變的邪惡體制下,他仍然掙扎而堅定地繼續走下去,並且帶給人們許多改變,最後連體制也不得不接納他,據說獨裁者波布總理自己的孫子也送到他的醫院看病。「我所做的不是慈善事業(charity)」他說「對我來說,看到這裡的人這樣,會想要為他們做點事,是身為一個人再自然不過的反應了。」真的是個了不起的人。

在柬埔寨幾天,讓我思考著究竟文明是什麼?我們常羨慕著歐美或日本,那所謂先進所謂文明是什麼?是國民年均所得高嗎?是有車開有地鐵坐嗎?是有水有電有Wifi有美術館嗎?在柬埔寨看了很多聽了很多事之後,我有種感觸是:所謂文明,就是身為人的光輝可以被尊重跟展現,可以自由地想,盡情地說 自由地做,同時沒忘記自己是社會環境世界的一分子,尊重彼此也尊重自然,世界因為每個人的存在而變得更好,我想到藍儂的<Imagine>

Imagine all the people Sharing all the world. You may say I'm a dreamer, but I'm not the only one. I hope someday you'll join us, and the world will live as one

許多人有了卻想要擁有更多,大家拚命地抓啊抓,有錢人剝削窮人,強國掠奪弱國,甚至為了得到更多不惜犧牲或傷害別人,柬埔寨如此,台灣不也是這樣?以自己的能力或專業獲取報酬是件好事,但我們所處的社會不斷告訴我們要拿的更多,當我們眼前看到越來越多錢卻看到越來越少世界時,我們忘記了把手握緊,裡面什麼也沒有;把手放開,你得到的是一切。

當我們可以看到別人的需要,為別人付出時,才能重新看到自己的價值,說是付出,其實自己得到的,遠比付出的更多了。我想起連加恩醫師所說的:「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世界會因為更多的付出,更少的榨取,涓滴地向著文明進步的方向流去。我寧願這樣想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