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F3A8755  
 
保羅在聖經裡說:「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但是他很奸詐,後面也沒明說說秘訣是什麼。我認為:對於旅行來說(也可以說對人生來說),這是很厲害的境界,如果銀彈充足,出門就搭計程車,每晚爽住五星級飯店,旅行就失去了許多困難與掙扎所熬出來的養分。但如果只是一味的窮遊,做什麼都斤斤計較,也會喪失許多領略世界美好的機會。我多麽希望自己能夠不管是住飯店、住溫泉旅館、住hostel、Couchsurfing,甚至睡機場,都能同樣的怡然自得,也害怕隨著年齡的增長,有點收入了,這樣的境界會離我越來越遙遠,我會越來越不能忍受那些不舒服,不方便。日本東北的Couchsurfing不太好找,倒不是東北的人不好,只是因為東北住的人實在太少,少數的Couchsurfing用戶似乎也不太上線了,寄出去的request都石沈大海。幸好唯一回信的人,願意接待我,讓我在仙台的兩個晚上找到落腳的地方。
 
Couchsurfing最痛苦的大概就是跟對方約見面的時候,出發之前都想得很簡單,以為確定地點約個時間,就能見到面了,殊不知上帝愛開玩笑,總在奇怪的地方摔了跤。剛到仙台就發生了蠢事,把背包寄在寄物櫃之後,安心地到仙台市區逛逛。回到車站要拿背包,卻找不到我放背包的櫃子。日本人對於coin locker這種東西又有莫名的迷戀,車站裡面不能開店,不能走人的空間,差不多都被拿來放置物櫃了。明明仙台車站也不大,只有兩層樓,我不管憑著記憶走,或是地毯式搜索,就是找不到鑰匙上號碼的櫃子,跟host約7點在他家見面,我6點55還困在車站找行李,趕緊撥了通電話跟他說我會晚點到,他說沒關係,等我來再一起去吃晚餐。
 
我也沒心情去思考他到底是人很好還是在跟我客套,找行李找到十分絕望,決定放棄自己可悲的記憶力,去問車站的遊客中心。這又不得不佩服日本人,看到我拿著置物櫃的鑰匙,立刻拿出一本「置物櫃名冊」,上面是車站平面圖,裡面清楚寫著各個置物櫃的位置與對應的號碼。沒多久就發現,我的置物櫃根本就在剪票口裡面 (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什麼要把置物櫃放在剪票口內徒增旅客的困擾)。我才想起來我下了月台看到置物櫃就開心地擺脫我的大背包,既然是在剪票口內,剛剛當然怎麼找都找不到,因為根本進不去剪票口。順利拿到背包,再到host家時已經比約定的時間晚了半小時。
 
磨難還沒結束,我照著地址的google定位走到host家,可是屋裡面傳來的是個大嬸的聲音,而且門牌上的姓氏也不是「中谷」。這下就非常頭大了,日本的地址不像台灣依照路名編號當作地址,是以一區為一「町」,町裡面再分成更小的單位,之後再往下分割,地址會寫成「本町3-15-2」不像台灣可以沿著同一條路的門牌號碼慢慢找,在日本如果只有地址要找到住家我覺得是件很困難的事,尤其在Google又不靈光的時候。附近繞了兩圈都找不到對的門牌,我決定直接打給他,我跟他一再抱歉我的遲到,他似乎感覺不到我找不到他家的焦慮,語氣異常平靜地說:「我家是白色的喔,你再找找看吧」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描述自己的位置,只能無奈地掛掉電話,心裡一邊懊悔著:早知道隨便找個旅館來住了。
 
幸好那附近白色的房子還真的不多,我一棟一棟找,終於在彎進去的小巷子裡找到了正確的門牌號碼,緊張地按了電鈴。我的host看起來比照片更年輕,他住的地方就在東北大學旁邊,我就猜想他可能是東北大學的學生,果然猜對了。以前Couchsurfing都是被說「哇~好年輕喔~」的那個,沒想到現在換我這樣對別人說了。
 
 
後來白天拍下的白色房子
0F3A8836  
 
匆匆放下行李,先去吃個晚餐,從原本約定的七點到現在已經快八點了,我暗自擔心會不會被偷偷討厭,還好健一哥也不計較,星期天晚上學生餐廳也沒開,我們一路走一路閒聊穿過了整個東北大學。雖然叫他健一哥其實他才20歲,現在唸機械系大二,他老家在橫濱,考上了東北大學才搬到仙台。我問他平常都吃什麼呢?「松屋」他說。「不會吃拉麵嗎?」「不會,拉麵太貴,而且吃不飽。」他說他白天吃學校的學生餐廳,晚上回家自己煮,沒時間煮就去吃松屋。相比台灣外食的廉價與便利,即使日本收入比較高,外食負擔還是蠻大的。而且學生這種身份不管什麼國家,生活都是刻苦的,但是還年輕,在刻苦中仍能體會其中的怡然,突然驚覺,我離學生的身分已經有點距離了。傲嬌的台灣人不想吃松屋,他只好陪著去吃太貴又吃不飽的拉麵。
 
我發現他的英文比起一般日本人多了點自信與嫻熟,原來他去年休學了一年,到世界各地旅行,居然不是大學畢業之後出去,而是才念一年就休學,「唸了一年,不知道該不該繼續唸下去,決定休息一下出去看看」他這麼回答。或許有什麼隱情也不一定,我也不好意思再追問,只敢問他說:「家人不會反對嗎?」「不會喔~家人蠻支持的。」一樣米養百樣人,果然日本人也是有各式各樣的。「那你的英文本來就這麼好嗎?還是在旅行的時候練出來的?」我問他。他有點不好意思地說:「原本英文也很爛啊~先去菲律賓上了兩個月的語言學校。」據他所說,因為菲律賓人力物價都很便宜,英文講得不錯,現在韓國跟日本都很流行送到菲律賓學英文,老師是每天從早到晚一對一跟你練英文的,兩個月大概就能抵兩年的功力了吧。遇到不同的人果然能增長見聞,在台灣聽到去菲律賓唸書的,大概都去念牙醫吧~顆顆
 
他的旅程從東南亞開始,印度待了一段時間再到土耳其,從土耳其進去巴爾幹半島,聽到別人說馬其頓漂亮,臨時決定去看看。他說那邊的人很熱情,也比想像中安全,我推薦他不久前剛看的馬其頓電影《暴雨將至》,真的踏上那邊的土地再看這部電影應該會有更深的感受。他一路往西玩到西班牙,我笑說他這一年就把我花好幾年才去的地方都去過了,我們光是討論共同去過的地方,哪裡好吃,哪裡好玩,就可以討論好久。以前接待來住的沙發客,都覺得他們好厲害,怎麼那麼多故事可以講。終於慢慢覺得,自己像也變成有故事可以講的人,這樣這些年來,也不算是馬齒徒長了。
 
六月的晚上日本不會太熱,甚至還稍有涼意,晚上就在他小套房的地上鋪個睡袋就睡了。想起唸大學的時候在外宿的房間接待沙發客,他們也是這樣睡在硬硬的地板上看著我躺在軟軟的床墊上的吧~突然有種奇妙的身份轉換的感覺,但比起花一千多塊舒服地睡在旅館裡,我還是寧可忍受這點不舒服來換得有趣的故事。我想到我第一個接待的瑞典人,他說公司給他一天晚上三千塊台幣去睡飯店,但是他想跟當地人一起生活,在我房間地上睡睡袋也沒關係,我慢慢可以體會他的感覺了。
 
 
0F3A8833  
 
 
隔天早上他還幫我準備了早餐,很簡單的,無糖優格配吐司,加上一根香蕉,日本人都吃得這麼健康嗎?我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我都工作賺錢了,居然寄生在窮苦的大學生籬下還讓他招待早餐。他要我別覺得不好意思:「你也會接待別人啊~我在國外也得到很多人的幫忙啊~沒關係的啦~」我想到新加坡電影《小孩不笨》最後,那個小胖弟說:「我好喜歡這種幫來幫去的感覺」,我只能說,我也好喜歡這種幫來幫去的感覺。當我們有能力了,未必要拒絕別人的幫助,但必須更不吝於幫助別人,沒辦法,出門在外,We have always depended on the kindness of strangers.
 
 
在他的小套房住了兩個晚上,我也不知該怎麼感謝他,只能一再告訴他,如果來台灣,一定要跟我說(他說他去年年底已經到台北玩過一趟了)。或許旅行就是這樣,很多人萍水相逢,運氣好,還能再見到,但大部分的人,一輩子恐怕都不會再見過了。但是短暫的相遇,為彼此生命激起一點小小的漣漪,也值了。去車站的路上我在想:多麽希望這輩子到了35歲,45歲,55歲,都能怡然自得地在別人家裡打地鋪,開心地聊天,然後,我才能坦然地低聲說: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臨走前正巧他也剛要出門
0F3A88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