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聞天祥提到沒上院線的好片,其中一部是改編自日裔英國作家石黑一雄的《別讓我走》,據說當年 (2010年)片商排好檔期,海報都印了,才突然決定不上院線。看完電影大概可以理解,這樣的電影確實不太討喜,很難宣傳,美國的票房也奇差,簡單來說是部賠錢貨。即使是部「科幻愛情片」,科幻並不炫,愛情也不浪漫,整部電影從頭到尾流著一股沈重的「澀」。但唯有習慣這種澀,才能看出這部電影的好,也唯有這種澀才能乘載波瀾不興的畫面下,暗潮洶湧的情感與對人類存在的反思。
 
影片背景設定在時空不明的英國,Ruth, Kathy, Tommy三個人一起在寄宿學校長大,上課、玩樂、運動,看起來像是一般的學校,其實他們都是複製人,而生命的目的就是在未來捐獻自己的器官,讓「受贈者」能繼續活下去。在如此冷酷尖銳的設定下,更殘酷地塑造了三個充滿血肉的角色,跟他們之間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情關係。看完電影我一直覺得Ruth心裡真的在乎的,應該是Kathy,因此才選擇跟Kathy喜歡的Tommy在一起,來讓對方痛苦,還是我想太多了?
 
《別讓我走》選呈現出來的世界觀,殘酷卻及有說服力,透過教育出來的複製人馴良如鴿地接受自己終將捐獻的事實,即便淺嚐生命的美好之後,千方百計希望能申請「延後捐獻」來多活幾年,卻不曾企圖要反抗這個對他們如此不公平的體制,彷彿控訴的不只是那小說虛構出來的世界,更包含了對於真實世界的指涉。我好喜歡電影的最後一幕,Kathy看著遠方想著生命將要面臨終結,想著自己與「受贈者」的差別,「We all complete」(生命都會終結),那受贈者靠著複製人貢獻器官多活了一些時日,就真的完滿了存在的意義嗎?那人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但我不認為結尾是悲傷的,當生命漸漸走向盡頭,曾經擁有的愛成了人最大的救贖,反而讓整部冷酷的電影,在最後流瀉出一股溫情。
 
現在看來這部電影卡司堅強,可惜當時三位主角除了綺拉奈特莉以外,都還不是一線明星,安德魯加菲貓也還沒演新版的蜘蛛人。我很喜歡凱莉穆利根整部電影的表演,看起來堅強卻又惹人憐愛,現在她好像也算不上大紅,但是她演的電影我都蠻喜歡的。另外電影裡很多場戲的燈光打得很漂亮,用了很多從上而下的頂光讓角色在色彩很不鮮豔的畫面中顯得十分立體。可惜本片導演Mark Romanek後來也沒再拍劇情長片,大概是因為本片票房慘敗的緣故。
 
觀影過程中倒注意到一些無關緊要的有趣事情,安德魯加菲貓在片中兩度露出先前捐獻器官留下的傷疤,但這傷疤在左胸乳頭下方幾公分,一路延伸到背部。理論上來說這底下是肋骨,裡面是肺,沒人在捐肺的啦...大概是要拿一段肋骨,來做出女人吧?另外一場戲在手術結束時,醫生關看片箱的電源後把片子拿下來,手套也沒脫,實在金胎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