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頭溫泉,多麽令人興奮,喔不,多麽令人害羞的名字。其實乳頭溫泉跟乳頭沒什麼關係,只是因為旁邊的山叫乳頭山而得名。乳頭溫泉除了名字令人印象深刻外,也是日本出名的秘湯。在日本幾乎到處都能泡溫泉,但只有少數的溫泉才能標榜「秘湯」或是「一軒宿」,通常這也代表真的在非常非常偏僻的地方。雖然要耗費千辛萬苦才能泡到溫泉,但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深山裡泡溫泉,自有種遠離塵囂的閒適,也有種尊榮獨享的優越感。
 
 
有網路上的文章說鶴之湯非常難訂,要排到半年後其實寫得不太精確,真正難訂的是350年歷史的本陣,因為只有五間啊!但若不是執著一定要住在本陣裡,其實沒有想像中難訂,另外有1.2.3號館,新本陣等等的,其實整個鶴之湯房間數不少,宛如一個小型溫泉度假村。
因為行程決定得很遲,我在一個禮拜前預約2號館還是訂到了,大概也跟快夏天了沒那麼多人去泡溫泉有關,若是秋天或冬天還是早點訂比較保險。另外預約只接受電話預約,沒有網路預約這回事,所以,要嘛去學好日文,要嘛拿著手機去跪求會說日文的朋友吧~
 
 
 
 
 
 
鶴之湯像是個山林裡遺世獨立的小村莊,就像黑澤明的《七武士》裡面農民捍衛的村莊,一條小溪潺潺而過,更有增添一點味道。溫泉便佈在許多地方,新館建築裡面有溫泉,外面的小屋也有溫泉,分為黑湯跟白湯,但在我看來兩種都是白的,泡起來泉質的感覺倒是真的不一樣。最大的賣點就是露天的中之湯,露天溫泉不只很有情調,而且這是男女混浴啊~我去泡了兩次,每次經過也都往裡面偷看一下,從來都只看到大叔,沒在裡面看過女人。依照溫泉旅館的平面圖,中之湯連到裡面的女性露天溫泉,所以若不是很想被看或很想看人的,大概不會有女性跑出來的混浴的地方吧...溫泉泉水很白,要在乳頭溫泉看乳頭,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就是了。
 
 
 
 
住在本陣的房客可以直接在房間內用餐,其他的房客要到公共的用餐空間,其中兩間本陣就被改為公共餐廳,剛好也能藉此一窺本陣裡面的樣子。用餐方式也是非常老派,大家席地盤腿而坐,托盤大概離地十公分而已,對像我這種比較高的人來說,夾菜要彎腰有點辛苦。晚餐當然不可能多高級,就是些鄉林野菜,即便只是燙過的筍子,吃起來也非常清甜好吃,還有一碗像獅子頭的東西也很不錯。日本人每個人都拿到一隻烤魚,但是我的是炸物,大概看我是外國人可能不敢吃烤魚的關係,長長一根我原本以為是炸蝦,結果一咬發現是炸筍子...碳火上吊著一鍋山芋鍋,吃起來是味噌的味道,非常美味裡面的配料也很豐富,白飯用的是秋田縣自己產的米,雖然名氣不如新潟的越光米,秋田在日本也是有名的米產地。白飯跟山芋鍋都能無限取用,我覺得光吃這兩樣就滿足了。
 
 
 
用餐的本陣裡面佈置得很有味道
 
 
 
大家都席地盤腿,日本人大多也坐得蠻隨便的
 
 
 
 
 
回到房間床已經鋪好了,對溫泉旅館來說,趁你吃飯偷偷把床鋪好是必備技能。晚上無事可做,在房間打打文章等肚子消化完了再去泡一輪溫泉,這種地方是絕對不可能有Wifi的。我曾經在岐阜縣的溫泉旅館跟他們問過有沒有Wifi,女將露出難以置信的眼神跟我道歉說他們沒有這種東西,好像我是跟她借電鑽之類的毫無道理的要求一樣。原本怕六月會不會天氣太熱泡到流鼻血,後來發現真是低估了日本的緯度,六月的晚上其實蠻冷的,穿著浴衣在外面走待久了會發抖,趕緊泡進溫泉裡面,通體舒暢。
 
 
 
 
夜裡亮起燈也很有味道
 
早上特地起了個大早拍照,一般溫泉通常不讓人拍照,在鶴之湯如果沒有拍到人,或是溫泉裡的人同意你拍,是可以拍照的,整個鶴之湯也都沒看到禁止攝影的警告。早餐也是非常傳統日式的早餐,有很多我討厭的醃漬物,但還是有好吃的白飯任君取用。離開前才需要結帳,看到帳單不到九千日幣覺得有點不好意思,好像該付多一點錢才對,這麼棒的地方一萬二日幣我也願意來住。鶴之湯也能不住宿只來泡溫泉,一次500日圓但只到下午三點(之後的時段給房客使用)。我是覺得都辛苦來一趟了,住一個晚上絕對值得,記得早點預約就是了。
 
 
 
棚子後面就是女性的露天溫泉,但從沒看過有女性從裡面走出來到混浴的地方
 
 
 
 
早餐
 
前三晚剛去住了星野那種所謂「現代化」的溫泉旅館,跟鶴之湯這種固守傳統的溫泉旅館形成有趣的對比。鶴之湯沒有網路預約,房間裡沒有廁所,沒有Wifi,更不可能像星野一樣有時髦的餐廳,但我發現旅館裡面雖然有些地方還是用傳統的煤油燈,但大部份已經換成更環保省電的LED,房間沒有廁所,但公用的廁所都是免治馬桶(日本人對免治馬桶的喜愛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他們沒有一味地抱殘守缺,在某些地方也對現代化作了小小的退讓(有網友寫旅館的電靠的是門口的水車發電,這點我無從查證但我個人是覺得有點唬爛)。所謂的文明現代化可能會帶來一些方便,卻也可能使一些文化被永遠的抹滅。日本人把溫泉旅館的老闆叫做「湯守」,他們守護的或許不只一座溫泉,一間旅館,更是看不到的文化資產。如果有機會到東北,推薦一定要來乳頭溫泉住一晚,如果鶴之湯訂不到,還有另外六家可以訂,其中有些還能網路預約。
 
 
 
 
我很喜歡這張照片,一邊是傳統的煤油燈,一邊是現代的LED
 
 
 <Access>
以「秘湯」來說,乳頭溫泉鄉算是很容易到達的,比起有些秘湯在深山裡除了自己開車別無他法,乳頭溫泉只需搭秋田新幹線到田沢湖站,再轉搭「乳頭線」的巴士上山,在「アルパこまくさ」站下車後轉搭鶴之湯派的接駁車。從巴士站牌還要再開將近20分鐘才會到深山裡的鶴之湯,整條路上沒有任何的房子,只有鶴之湯自己的分館「山之宿」,路的盡頭就是鶴之湯,十足的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接駁車可以先在田沢湖站遊客中心請他們幫忙打電話,告知預定搭上山的班次就好了,遊客中心的人英文不錯,人也長得很可愛,莫非是傳說中的秋田美人?如果時間充裕,也能順便先在山下的田澤湖玩玩再上山,10:45, 13:25, 15:25有三班環湖巴士,會在景點中間停下10分鐘或20分鐘讓你拍照。從「田沢湖畔」公車站就能轉搭巴士到乳頭溫泉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