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發之前被不斷各方親朋好友不斷告誡印度很可怕,但大多人對於印度的想法來自於報章,來自於刻板印象,或來自於以訛傳訛,我想唯有做好準備去親身體驗,才有辦法得到屬於自己的答案。那我的答案是什麼呢?我認為印度絕對不是個安全的國家,卻也沒有想像中危險。聽起來真像是個屁話不是嗎?印度的治安確實比我想像中的好,我指的是直接關乎人身安全的方面,有些為家的危險,是有人會拿槍指著你要你交出錢來,或是直接上公車搶劫洗劫全車,這種直接以暴力方式威脅生命或財產安全的危險,就我所知的印度是很少發生在觀光客上的。
 
 
在印度最大的危險我覺得來自於對人的過度信任,絕對別把印度當成日本或當成台灣,印度就是印度。在路上主動搭訕我的,基本上我理都不理,這當然可能錯失結交印度朋友的好機會,但相比之下我更不想承受造成我困擾的風險。相信我,印度人沒那麼好客,好客的大概也不太會講英文,會在路上用英文搭訕你,聲聲呼喚「My friend」的,大多不是什麼好咖,其危險程度大概又跟英文的流利程度成正比。
 
 
 
 
嘟嘟車司機在上車時講好地點講好價錢,我個人是完全沒遇上任何糾紛,最麻煩的就是司機很多不會英文又不識字,即使拿著旅遊書給他看也沒有用,一個是把地址念出來給他聽或請路人幫忙用印度話念,再不然就換台的嘟車吧~反正滿街都是。每次坐上嘟嘟車我就用手機打開離線地圖,也沒遇過嘟嘟車沒照約定亂開到奇怪的地方,或是亂繞路的,畢竟講好了價,多繞路對他們也沒什麼好處。倒是有時候因為單行道或是要躲避車潮,嘟嘟車會往反方向或是稍微繞路,發現好像有問題先沈住氣觀察一下,別急著發怒,我懷疑過好多個嘟嘟車司機,但是最後都證明是我多心。也有遇到嘟嘟車說要順路帶我們去購物的,只要堅決拒絕他,說要直接去目的地就可以,倒是沒遇上私自就帶去購物的情況(當然有個重要的前提是要聽懂司機的印度腔英文然後拒絕他)。
 
 
 
 
跟包車司機的關係就比較微妙了,一開始我不會完全相信他們,一到了景點,護照筆電手機錢包一定隨身帶著,讓自己處在就算行李被偷也還是可以承受的狀態。幸好我們都很幸運,遇上的都是有責任感的司機,我們去逛景點時他們一定把車上鎖,而且不會遠離車子。慎選評價好的包車或tour公司可能也能省去一些風險。說好不要購物,包車也沒遇上帶我們去名產店的。
 
 
另一個是要趨吉避凶,很重要的是人多絕對比人少安全,我覺得印度人沒水準但是臉皮薄,在眾目睽睽之下不敢幹什麼壞事,他們要做什麼虧心事,就在眾人面前大聲訓斥他,非常有用,馬上變隻縮頭烏龜。有人說晚上不要外出,我是覺得沒有那麼誇張,如果要走一定挑人多的大路走,幾次深夜坐嘟嘟車也沒碰上什麼壞事,我覺得嘟嘟車司機大部份謹守本份開車,最多看起外國人在車錢上佔點便宜,但通常來說都蠻值得信任。
 
 
 
 
最重要的是別讓印度人覺得有佔你便宜的機會,例如不確定自己要住哪裡或要去哪裡請他們推薦,那就是告訴他們:「我是肥羊,拜託宰我吧~」就算沒有先找住宿,也要明確表現出自己知道要去哪裡,別讓他們有可乘之機。就像男女認識一樣,女生讓男生覺得有機會,就別怪男生死纏爛打。若是過度表現出對於印度人的信任,就好像在暗示他們可以更進一步為所欲為。不久之前轟動的日本女生在齋浦爾的輪姦案,就是那個女生一個人包車,到晚上她的導遊告訴她在郊外有個地方很漂亮可以看夜景,女生答應了,後來導遊載到荒郊野地,找來朋友們,憾事發生。當然印度人的所作所為非常糟糕,但我認為日本人自己也必須負些責任,印度就是印度,別把印度當其他地方安心地玩,處處提防可能會減少一些旅行的樂趣,但我覺得是平安地全身而退所必須付出的成本。
 
也不是完全不能信任人,在慢慢確認我們駱駝騎行的導遊是個好人之後,晚上吃飯喝了些啤酒,跟他相談甚歡,那時候人在沙漠,周圍就只有我們三個跟這兩個印度人,他們真要做什麼壞事,我們一點反抗的能力也沒有,我能做的就是隨身帶好我的護照手機相機,選擇相信他們,然後enjoy。永遠記得小心為上,處處提防,讓自己隨時處在就算發生什麼事也還能抵抗或承受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